新闻

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鄱阳湖全湖列入湿地生态补偿试点

  北京3月10日电 (记者 苏路程)两会期间,全国人大代表、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“鉴于鄱阳湖在全球湿地生态系统中的特殊地位,湿地区域民众为保护湿地,牺牲了很多发展机会,付出了很大代价,建议将鄱阳湖全湖列入国家湿地生态补偿试点范围。”

  位于江西省北部、长江中下游南岸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,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,中国唯一加入世界生命湖泊网的湖泊,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之一。

资料图:2017年1月3日,鄱阳湖缩至丰水期十分之一 ,船舶困湖底。 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 资料图:2017年1月3日,鄱阳湖缩至丰水期十分之一 ,船舶困湖底。 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

  近十几年来,随着退田还湖、禁渔、禁牧、禁采等政策的实施,鄱阳湖的生态保护力度逐步加强,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。

  公开报道显示,在第十四届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上,30余国的参会代表通过的《鄱湖共识》提出,“鄱阳湖的保护成为世界湖泊保护的成功案例,世界生命湖泊组织将在世界范围内推广鄱阳湖保护的经验。”

  “与此同时,对湖区老百姓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限制也越来越多,民众生活相对贫困,严重挫伤了他们保护湿地资源的积极性。”令阎钢军担忧的是,湿地保护部门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关系难以协调,保护压力越来越大,各种破坏湿地的现象时有发生。

  2014年至2016年,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续3年列入国家湿地生态补偿试点。阎钢军坦称,此项目的实施使湖区老百姓与当地湿地保护机构的关系得到改善,推动鄱阳湖保护工作迈出重要一步,但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仅占鄱阳湖面积的5%左右,未纳入补偿范围的区域仍存在人鸟争食、人鸟争湿等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,保护压力剧增。

  阎钢军称,由于鄱阳湖水位偏高或偏低,不少越冬候鸟到农田栖息觅食。一些农业大户因稻谷被候鸟吃食和践踏,要求政府赔偿。

  阎钢军表示,湖区民众为保护这块天然湿地,牺牲了许多发展机会,付出了很大代价,建议国家将湿地生态补偿试点扩大到鄱阳湖全湖,补偿湖区民众的损失,提高他们保护鄱阳湖积极性。

  据了解,近年来,鄱阳湖与俄罗斯、英国、法国、蒙古及台湾、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候鸟保护、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。(完)